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我市举办“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”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
建筑工地开启“美颜模式”

作者: 付凤臣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3-04 12:51

中国菏泽网消息 (记者 付凤臣)建筑工地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“窗口”之一。3月3日,我市举办“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”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,邀请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,介绍建筑工地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成效,并回答记者提问。

创城工作开展以来,作为建筑工地专项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,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,强化工作措施,积极推进建筑工地“美颜”行动,深入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治理,助力文明城市颜值提升,取得良好效果。

市住建局狠抓工地围挡的规范化管理,努力提升围挡设置水平。制定统一标准,借鉴外地经验,结合我市实际,对建筑围挡的材质、规格和公益广告设置进行了统一规定。新规定明确要求,工地围挡要连续封闭,采用硬质材料,高度要统一;围挡公益广告占比不低于50%,且均匀分布,内容要规范;围挡要延伸至地面,周边环境要整洁。新标准的制定,使城区建筑工地围挡规格统一、外观整洁、内容规范、总体美观。

今年以来,对照上述围挡设置标准,从主要街道、重点位置开始,对城区154个在建工地开展了新一轮拉网式排查。对每个工地,从围挡完好程度、公益广告占比、内容是否规范、外观是否整洁、周边环境状况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,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交办给施工企业限期整改,做到工地一个不漏、问题一个不漏。共排查整改问题132个,涉及73个工地,更换破损公益广告600余处,修复损坏围挡11000余平方米,新增围挡6000余平方米,加固围挡35处,清理乱涂乱画500余处。通过集中排查整改,市区工地围挡设置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,已成为营造创城氛围的重要阵地。

建筑工地专项治理“注重面子,更注重里子”。在抓好围挡治理的同时,全面加强工地内部环境整治。针对工地施工易产生扬尘的实际,坚持现场督导检查与远程在线监测相结合,线上线下配套联动,进一步加大对工地扬尘防治的监管力度。紧盯前期土方开挖、后期综合配套等易产尘的时间节点,持续加大线下现场检查和线上远程监测力度,督促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“7个100%”扬尘防治措施,尽全力降低工地施工产生的扬尘污染。今年以来,共检查市区工地600个次,督促工地更换防尘网60000余平方米,硬化道路2000余平方米,增设洗车台36个,增设喷淋降尘系统25个,工地施工环境更加整洁。

深入开展“文明宣传进工地”活动,通过发放宣传资料、面对面宣传等方式,深入工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讲文明树新风、关爱未成年人、文明出行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、菏泽文明20条等文明知识,进一步提高工地施工人员文明素养,增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、主动性。今年以来,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,面对面宣传50余次。通过文明宣传,广大施工人员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,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、主动性有了进一步提高。
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